涼亭2
立柱

  在原先的木平台立柱,因為木平台的原先設計並沒有預定要在上面搭設其他建物,所以涼亭的柱子便不宜直接立在平台上。因此我們選擇掀開平台木板,然後在下方的水泥地上擺放空心磚,再將柱子立在空心磚上。

 涼亭3

立柱

 涼亭4


搭樑
  搭建在柱子上的橫向木頭稱為:樑。

 涼亭5


柱子下方分別塗有「廢機油」或是「柏油」用來防水、防蛀、防腐。涼亭9


架椼
  搭建在樑上的木頭稱為:椼。

 涼亭6

架椼

 涼亭7

鎖玻璃纖維浪板
  玻璃纖維浪板較塑膠浪板耐曬,可使用十年之久。但強度不如鐵皮、鍍鋅浪板或是壓克力,但售價相對來說也便宜許多。

 涼亭8

鎖玻璃纖維浪板

涼亭10

鎖玻璃纖維浪板
  浪板使用附有軟墊的六角螺絲固定,鎖好的螺絲上再塗抹矽利康防水、房漏。

釘遮陽木板
  使用玻璃纖維浪板的考量一是省錢,二是能夠採光。只是玻璃纖維的採光太好,夏季時陽光太強,相對下方的溫度會提高,因此在浪板下的椼上釘一些薄木板,減少一些輻射熱;同時也有一些裝飾美化效果。

 涼亭11  


完工
  利用兩個工作日完成了一個木造涼亭,大家真是太厲害囉!
在八月的大太陽下工作,每個人的汗水都像雨水般流淌,但工作後的內心滿足可是異常豐富的呢!

 

 
涼亭13  

木造涼亭的棚架遮蔭:後來我們選擇在棚架的左右兩側各種植一棵百香果,未來百香果可以讓我們品嚐夏日的酸甜,也能夠提供涼爽的遮蔭。


PS.附註:涼亭的柱子是9cmx9cm規格的花旗松,相對涼亭的大小,其支撐力雖然足夠,但是因為高度上的關係,在前後、左右的橫向受力上卻較為薄弱,因此在柱子上還需要做斜撐補強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魔法生活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